網頁

1/01/2011

塔壩行動計劃心得-企管三 陳思銘

    去年因為參加過印度團隊的服務學習,今年就很想要回去印度看一看,本來就只是單純的想回去看,但就這樣莫名的突然寫了青輔會的國際青年行動計畫,然後就這樣飛到了印度。
    在寫企劃書的過程中,我和另一位夥伴—Helen都很難有時間合作,不是我有空他沒空,就是他有空我沒空。不過,還好我們在人慧的幫助下,順利的把企劃書寫好。但因為時間無法配合,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在出發前就已經顯得不是很好的狀態。但到了印度後,我們兩個就慢慢的互相有默契了,人與人之間不是一開始就可以擦出火花、彼此可以互相諒解的,這次的經驗,讓我在下一次的團體報告或活動中,學會了體諒與倘開心胸。
     
    飛機一到印度,我就有種奇特的感覺,在taxi上聽那熟悉的“叭叭”聲,心情感到特別奇怪,一年後,我就這樣又回到了同樣的地方。下車把行李搬進hotel maria,那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“爽”,我又回來了~


    第二次來的感覺是,這裡其實沒有變很多,還是和一年前的它一樣。觀察到他們的攤子,其實賣的東西都一樣,那這樣子他們賣得出去嗎?大家一起賣一樣的東西,人家只會在第一攤買了就走了,這樣哪有競爭力啊!但是是甚麼原因導致他們賣的東西都一樣呢?我還不清楚。但是周老師說,是因為他們互相學習,你賣這個我也跟著賣。可是我覺得不完全是這個原因,但是我還找不到原因,如果他們的學習力真的有這麼強,那如果來宣傳一些可以幫助他們的東西,那一定可以很快改變這個社區。印度人給我的感覺還是一樣的好、友善。在sudder street上,會有很多人跟你稱兄道弟,把你當成他的好朋友,但我這次對一個當地人有點失望,一開始他先跟我要了一件雨衣,因為我沒帶,就請印度團來的時候幫我帶過來,把雨衣給了他後,他竟然馬上開口說他要錢去修他的輪椅,我聽了當下很生氣,他怎麼可以這樣得寸進尺呢!但過後想想,他也沒有工作,這樣子向旅客要東西,也算是他的生活,他應該已經習以為常了,只是我自己覺得,他怎麼這樣對待朋友呢!


    sudder street上,也有一群婦女在路邊幫別人畫henna,認識了一個臺灣志工,他希望可以幫助這群婦女,在他回台灣後,他便把他找好的tatoo寄給我,請我幫他印出來,一開始,我還覺得很納悶,奇怪他為甚麼想要幫她們,她們會有甚麼希望,後來我自己去找她們幫忙畫henna,才知道原來tom為甚麼想要幫助她們,她們雖然是坐在路邊幫別人畫,但是她們的細心和專心,已經是很專業的了,平時都會覺得路邊的東西就是品質比較不好的,但是,在她幫我畫後,我才知道她們的專業所在,路邊未必沒有品質好的,可能只是沒有地方一展身手。
     
    這次也有機會到印度的聖河恆河去,這兩天在恆河,雖然有看到燒屍體,但是給我的震撼和感覺沒有很多,就只是去體驗一個國家的文化。不過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vanarasikolkata的火車體驗,本來六點的火車竟然誤點六個小時,而且是一直往後延,不直接告訴你火車誤點六小時,害我們一直在火車站乾等。上了火車後,以為可以很舒服的躺著睡覺,然後睜開眼睛就是kolkata了,可是我們竟然在火車上度過了20個小時,所有20小時要做的事,都必須在火車上做好。這一班火車誤點已經見怪不怪了,只是還會感到好奇,火車都會常遲到,但為甚麼來印度的旅客卻沒有明顯的減少,還是繼續到印度來。
    dhapa又是另一種感受,而且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印度人。到印度的目的就是要到dhapa去,可是我們竟然是到了印度才問人dhapa在哪,要怎麼走。我覺得到一個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就是要敢開口問,才會知道答案。
dhapa的華人,對印度人都很兇,因為他們都覺得印度人很髒、很懶、不能信任、會偷東西、貪小便宜。和香港志工葉培聊過,他覺得dhapa的華人很難去相信印度人,因為華人已經對印度人有刻版印象了,所以很難帶動改變華人社區。我是不完全贊同她的觀點。就像dennis說的,印度人就是怎樣怎樣,我只要給他銭,他就會幫我怎樣怎樣,但是如果沒有那個誘因出來,要他自己去爭取,印度人也不會這樣。這就是我們時常亂替別人貼標籤,你已經為他貼了這個標籤,卻叫他不要這樣,這不是自打嘴巴嗎?而現在dhapa的華人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,互相不信任,不團結。要解決這個問題,我覺得可能需要靠一個大家都比較信任的人出來協調,不然永遠都會我不相信你,你也不相信我!

     這次學到最多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溝通,在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,你必須要如何去生存。而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,你要如何讓自己生活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